Ducati GP4     

Tamiya  1/12 scale  MOTO GP series

 


 本月的新作品 Ducati GP4,Ducati 是義大利一家專門在生產重型機車的公司,有別於日系的車款,Ducati 的車子比較渾厚,外觀上比較沉重,有一種厚實的感覺!

 談到機車的製作,模子首選一定是 Tamiya ,其實也沒有多少可以選擇,但是 Tamiya 的模子一點也不讓人失望,它是使用鋼模來射出成型,細部零件都很精準,即使不用改造套件也可以做出高細膩度的模型!


 這還是我第一次組重機模型,之前在網路上看了不少別人的作品,大致上對這一盒模型不陌生,重機的製作,因為和製作車子的流程差不多,只是重機的細部零件非常地多,必須要耐心上色,上圖碟剎盤的部分,使用0.3mm的鑽針打洞,將散熱孔呈現出來!


 引擎的部分先噴上消光黑,再用低壓將銀色噴上去,最後再用田宮的 XF-56 做 wash,就可以將金屬感呈現出來;車殼的部分,雖說模子本身已經夠光滑了,為了要求完美,一樣先噴上水補土,再用砂紙打磨,把細微的分模線磨掉!

 引擎的金屬質感!

 水冷箱的部分,一樣先噴上黑色後,再上銀色!
 


  碟剎卡鉗的部分,盒面上的塗裝是比較暗的金色,並且帶有一點點的銀色成份,因為郡氏所出產的漆並沒有這種顏色,而我又不想花太多錢去買那一瓶一百五的”鈦金色”,所以我使用 銀色+透明黃+透明點,來調製鈦金色,效果還不錯耶!


 排氣管的部分一共有四隻,因為這台 ducati 是四汽罁 V4 的引擎,每一個汽罁都獨立接一個排氣管!排氣管是機車製作中一個很重要的流程,如果只是單單地噴上銀色的話,那實在是太單調了,因此要利用噴漆技術,來表現排氣管的 ”嗆” !!


  首先排氣管整體噴上銀色之後,使用透明紅淡淡地噴上一層,接著使用透明黃和透明橘再上一層!

 最後使用透明藍和透明黑上色,把”燒”的感覺做出來!


 我覺得排氣管要做得好真的不容易,要掌握好噴漆的壓力外,還要控制好範圍,因為透明的顏色如果重疊太多的話,就會變色,例如 重疊太多透明紅和透明藍的話,就會產生過多的紫色,XD

 車殼的內部,先統一噴上消光黑,這是為了避免走光,如果組好後不小心看到內部而沒有上色時,就囧大啦!


 側身車殼下方的部分是黑色,雖然貼紙有附黑色的部分,可是太大面積的貼紙,在事後烤漆的時候反而很難處理,所以乾脆自已用遮蓋的方式噴上黑色!

 撕開膠帶後,效果還真不錯,接下來就是貼水貼紙上去啦!

 水貼紙貼好後,用軟化劑讓它們服服貼貼地附在表面上,靜置一段時間後,準備上透明漆!


 在處理上圖貼紙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因為它是兩個不同的零件share同一張水貼,所以等水貼半乾後,記得要用筆刀劃開!

 接下來進行前叉的製作,在避震阻尼 damper 的部分,我用金箔膠帶來進行改造,取適當的距離後貼上,再用筆刀將多餘的部分切掉,改造後質感又提昇了不少!

 上完亮光漆後,放個兩到三天,等它完全乾了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拋光打磨的程序了,拋光打磨的部分我就省略不提了,有興趣可以參考之前凰呀的製作,過程都差不多!

 再接著下來,就是將把手.車架等一些零上色,並且進行組裝,在後避震彈簧的部分,原廠所附的彈簧是黑色的,根據說明書的要上黃色,由黑色上黃色實分不好上,所以要先噴上白色後,再上黃色!

 

 經過幾個星期下來的努力,總算是來到”媒合”的這一步了,所謂的媒合英文是 marriage,是BMW工廠的術語,意思就是車殼與車底盤的結合!用在這裡還蠻貼切的!

 

 之前的努力,在這一刻總算有了具體的成果!所有的內構一覽無遺!

 

 水冷箱的管子用 XF-7 (消光紅)來上色,接下來將剎車線,油門管線,以及變速線按照說明書的指示拉一拉,接一接!

 

 將下方的排氣管接上!

 

 再接上另外兩隻排氣管!在這介紹一下右下方的工具,它是 tamiya 所附的小型鏍絲起子,除了可以用在這台 ducati 之外,還可以用來鎖眼鏡的小鏍絲,十分好用!

 

 

 後輪的近照!可以清楚看到後輪的碟剎卡鉗!

 

 

 這一張蠻帥的!後輪的小架子也是 tamiya 所附的,雖然輪子不能動,但還蠻小巧精緻的!
車子後方是我家的電視,一台不能看的電視!為什麼不能看呢?原因是這樣子的,因為我老媽覺得第四台太亂了,新聞越看越生氣,然後看韓劇又會迷上,所以毅然決然地把第四台切了,從此之後,我家的電視只能看DVD,不過也因此不會看電視浪費時間,像我現在假日回家就可以專心做模型,也是不錯啦!

 

 這一張將坐墊和油箱的車殼裝上去,感覺有點像一隻”紅牛”!

 

 這一張是全部的外殼都裝上去的樣子!大功告成啦!

  油箱蓋的部分本來是要上金屬色的,不過趕著要拍照,所以就”暫時”給它蓋上去,其實黑色的效果也不錯!

 儀表板是直接用原廠的像真水貼,這台相機可真是棒啊,用它拍還可以清楚地看到轉速表上的指針!這台像機是老爸的類單眼數位相機,趁老爸休假回家借來拍,所以才會來不及上油箱蓋的金屬色!

 上面這一張拍下來的角度很有臨場感,所以我也選它當封面!也許有買這台 Ducati 的同好會問:為什麼擋風玻璃沒有貼水貼呢?其實不是不貼,只是原廠的擋風玻璃水貼是藍色的,我感覺和紅色不太搭,所以先不貼,若以後想法改變了再補貼也不遲!

 

 

 前輪的碟剎卡鉗上有藍色的 nisin,是使用wash的方法來上色的!

 

 後輪的鏈條是先用黑鐵色打底後,再用回宮 XF-16做wash,
然後再用 XF-56 乾掃!從這個角度拍攝,可以看到坐墊下方的排氣管!

 

高仰角拍攝!

 

  這一台極致重機前前後後花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製作,最困難的部分應該就是水貼紙,這台的水貼實在是太多了,每一部分都蠻大張的,而且是貼在有弧度的曲面上,常常會有皺痕產生,必須重覆使用軟化劑來讓它平整服貼在表面!不過辛苦也值得,這台 ducati 我第一眼看到就想買,原因就是它的塗裝實在是很美,有如一匹搭載著高爆發力的紅馬,隱藏這浪漫的義大利藝術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