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01B_001.jpg

 

Monogram Century Series


F-101B  Voodoo   巫毒式戰鬥機   1/48 scale

 

 

 

 

 

  說起這台 Monogram 的這個牌子,老一輩的高手們手中必定還庫存個幾盒在,它算是美國70~80年代模型市廠上的生力軍,Monogram 在那時生產了好幾款膾炙人口的好模,讓人愛不釋手!我認為這家廠牌迷人之處在於它的內豐富,細節度高,再加上價格平實,是當時模型製作的首選!

 

F-101B_002.jpg

 

  這台 F-101B 是 Monogram 的 Century series,美國自從F-100戰機突破音速後,接下來幾年間發展出一系列的超音速戰鬥機,分別有 F-100、F-101、F-102、F-104、F-105、F-106,這幾台飛機也就是所謂的Century series(世紀戰機系列)。F-101B 為雙座的全天候攔截機,此機專屬於美國本土空中防衛司令部使用,在去除機砲裝置後,改以空對空飛彈做為主要武器。可發射二枚 AIM-4及可裝置核子彈頭之精靈飛彈,火力十分強大。

 

 

F-101B_004.jpg

 

  關於這盒 F-101B已經有一段歷史了,盒子很舊,在我入手時水貼也快接近報癈的狀態了,趁水貼還能用,趕快開工完成它吧!模型本身的塑膠品質很好,十分"粗勇",標準的 American style,最難搞的莫過於將它的凸模線重新磨掉,重新刻線,把它改成凹模,前前後後花了兩個多星期才刻好..... 

 

 

  改成凹模後,接下來的挑戰是組合,老模子的精準度與密合度實在是不佳,機身與機翼差了快2mm多,光是補落差及除縫作業就又花了快一個星期半,真是苦腦啊,心想怎麼會有這麼難搞的模型呢!?

 

F-101B_005.jpg

 

  主色我使用邵氏 C-315再加上些許的白色進行調配,上色過程大致沒有什麼問題,比較複雜的部分是座艙罩,為了呈現出隔絕膠的部分,也就是上圖座艙罩中帶有芥苿黃的顏色,我可是下了不少功夫,首先用黃色當主色,再加上沙漠黃及芥苿綠來調色,用了好久才試出這個比較像的顏色,再來就是不斷的重複遮蓋上色,才把它搞定。

 

 

F-101B_006.jpg

 

  整台飛機全部重新刻線,重新補上鉚釘!過程雖然耗時又辛苦,可是在入墨線時,就可以享受到成果了,入完墨線後,立體感立即呈現出來,水啦!

 

 

F-101B_007.jpg

 

  Monogram 水貼稍微厚了些,因此我用了不少水貼軟化劑,但還是沒化,所以我使用了大絕招"香膠水溶劑"伺侯,才讓它服貼在表面上。

 

F-101B_008.jpg

 

這大片下摺的襟翼應該算是 F-101B的特色吧!這麼大一片下摺,起飛時應該可提供不少升力!

 

 

F-101B_009.jpg

 

大大又色彩精明的美國國徽是那時候戰鬥機的特色,反觀現在的低視度國徽,實在是大相逕庭!

 

F-101B_016.jpg

 

  這台戰機塗裝最大的特色是垂直尾翼上的八顆星!

 

 

 

F-101B_010.jpg

 

  另一側則是有老鷹的隊徽,減速板我選擇關閉,保持整體的流線型比較好看!

 

 

F-101B_011.jpg

 

機腹下方的彈艙很特別,是可旋轉式的艙板,上圖這張是 AIM-4 精靈飛彈!

 

 

F-101B_012.jpg

 

旋轉至另一側,則可以看到可攜帶核子彈頭的飛彈!

 

 

 

F-101B_013.jpg

 

尾部的噴嘴口有點像 F-4 幽靈式戰鬥機,搞不好 F-4 戰機的設計也是有參考 F-101 的藍圖!

 

 

 

F-101B_015.jpg

 

機翼上有很顯眼的 USAF四個大字, stands for United States Air Force

 

 

 

F-101B_017.jpg

 

左翼則是色彩鮮明的國徽,比起低視度的國徽,我卡呷意這味

 

 

F-101B_018.jpg

 

說起座艙內構,實在是贊不絕口,刻的好細,細到連按鈕指針都看得到,相對地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及功夫在座艙內構的上色,一些按鈕還使用牙籤沾顏料來"點"上去。

 

 

F-101B_019.jpg

 

其實這盒 F-101B 有附兩名駕駛員,不過既然座艙這麼細緻,彈射座椅也做得那麼好,那就沒道理要放駕駛員進去當"遮醜"。

 

 

F-101B_020.jpg

 

機鼻的上方應該是某種光學裝置,所以我使用了透明綠來上色!

 

 

 

F-101B_022.jpg

 

噴嘴特寫

 

 

F-101B_021.jpg

 

從上圖的角度來看,F-101 真的是很大一台。

 

 

F-101B_014.jpg

 

 

Monogram的這盒 F-101B 真的是經典之作,非常適合進階玩家來挑戰!

 

對於有興趣的東西,就無畏於過程中的挫敗,勇於迎接挑戰,至於要如何對一件事培養出興趣呢?...這可就是一門學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