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llengerII_002.jpg

 

 

英國挑戰者二型坦克  Challenger II

 

1/35 Trumpeter 

 

 

 ChallengerII_012.jpg

 

 

 

 這一台坦克是英國的主力戰車,配備不少實用的技術,從攻擊的 hunt-hunt 功能,到防護的查布漢複合式裝甲,都可以看得出來挑戰者二型是台優秀的戰車。在伊拉克的戰場上有不錯的表現,是一台具有實兵驗證的戰車。

 

ChallengerII_013.jpg

 

 

所謂的戰車術語中的 hunt-hunt 的意思是:當射手在攻擊某一個目標時,車長可搜索第二個目標,當射手完成第一個目標物的攻擊後,可以馬上進行第二個目標物的攻擊。傳統的戰車交戰模式是 search & hunt,一次只能攻擊一個目標,完成攻擊後,再找下一個目標,然後再攻擊。而 hunt - hunt 的功能大大提升攻擊的效率,車長也可以做攻擊順序的調整,優先催毀危險度提升的目標。

 

ChallengerII_003.jpg

 

車身周圍的方塊模組就是查布漢裝甲,英國十分重視戰車人員的保護,此裝甲可降低穿甲彈擊穿的攻擊,儘管如此,在實戰中,還是有一些被擊穿的case,只能說這世上應該沒有擊不穿的盾。

 

 

 

ChallengerII_004.jpg

 

回歸到模型製作的心得,我想當初買這一盒小號手 Trumpeter challengerII tank 模型的人,玩戰車的模型玩家有80% 的人買它是因為它實在是太便宜了,一盒才300元,比起田宮挑戰者一盒要1K 以上來得便宜太多太多;買了之後,應該有 50% 的人開盒後發現 ox 的,零件怎麼那麼多,於是就默默蓋回上蓋丟入山積堆中;有 30% 的人會開始組裝,不繼地補土,但後來發現還是差太多,丟也不是做也不是,於是就爛尾;只剩 15% 的人非常有耐心地把所有零件組好上色,終於完戊了一台很折磨人的模型,實在不容易;最後,最後的 5% 的人做了更特別的事,那就是把這台靜態坦克改裝成遙控戰車。嘿嘿,我就是那僅存的 5%

 

 

 

ChallengerII_005.jpg

 

戰車有別於其它 AFV 的就是它擁有履帶,配上很多的扭力桿與路輪來行走,我在模型戰車的扭力桿上加入了彈簧線,讓它行走時有如真的戰車一樣,遇到凸起物時路輪會彈起,擁有避震的效果!由於小號手的橡膠履帶品質實在不佳,一拉就斷了,完全不具動態行走的功用,所以只好上網買金屬履帶來用。金屬履帶很貴,一盒金屬履帶可以再買2~3盒小號手的戰車模型了,但品質真的好的沒話說,行走時完全不脫帶,而且堅固耐用;且履帶本身有重量,會自然垂下,不必刻意去定型它,比較可惜的是挑戰者二型車側有防護裝甲,不然就可以看到履帶垂吊的重量質感!

 

 

ChallengerII_006.jpg

 

用了金屬履帶之後,你一定會愛上它,然後會很想把之後要改的遙控坦克都改用金屬履帶,有點像是:用過金屬後,就回不去了~

 

ChallengerII_007.jpg

 

我很喜歡戰車擺出橫向射擊的姿勢!

 

 

ChallengerII_008.jpg

 

前方的大燈我改用 LED 燈,配盒補土重新將 LED 燈塑形成原來戰車大燈的樣子,左右的警示燈也是使用 LED 燈改裝成會亮的樣子。

 

ChallengerII_009.jpg

 

在戰車後方的電纜部份,我使用較線的漆包線纏了上去,增加一些細節度。

 

ChallengerII_010.jpg

 

車長及射手是從其它的盒模型殺來的,原盒並沒有附人偶。其中車長的頭盔我還特別使用補土重新捏了一個 "現代化" 的大頭盔給他。人物的手勢為了配合機槍的擺設,我用打火機稍微加熱了一下,重新 "橋" 了一下 POSE,以利擺置。人物的塗裝部份做得不是很好,有待改進。

 

 

ChallengerII_011.jpg

 

這盒零件實在是太多了,且說明書不是很清楚,有時我都不知道要怎麼組,密合度也超差,然怪我在模型店購買時,老闆苦笑的對我說:這盒多花一點時間還是可以做得好......

 

 

 

就當作是練功了,真高興我真的把它給組起來了,這是我第一台從靜態的模型,組裝、上色、加入電裝,變成遙控坦克的作品,名副其實,挑戰者坦克挑戰成功!

 

高清 YouTube 觀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s3GI1FVI

 

 

  

 

 

 

 在第三屆戰鷹盃時,我帶了這一台坦克想與同好交流,出發時我擔心控制板可能會有問題,還持多帶了一個備份;等到會場快結束時,也就是大夥交流正起興時,沒想到戰車的左履帶掛了,回家後仔細檢查才發現是減速齒輪模組崩齒,這個機率及發生率實在是少之又少,展覽前我還持別 check 過,沒想到正要 demo 時就葛屁了。這件事給了我不少啟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因為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很可惜錯過交流 demo 的機會,但日後為了避免相同的 case 發生,以後的坦克改裝一定要採用模組化的設計,壞了什麼東西,隨時都可以拆下來並且把備品更換上去;改裝靜態模型不能再用快乾、熱熔膠胡亂黏死,而要有系統性的治具固定設計,未來的作品一定會朝這個方向萬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