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4A_RAZ_001.jpg

 

F-14A Tomcat   AceCombat "RAZGRIZ"

 

Hasegawa 1/72

 

 

 

 

 

 

 

 

F-14A_RAZ_011.jpg

 

這台 F-14A 的模型來自 Hasegawa 限量生產的空戰奇兵題材 ,模型的零件與白色的Hasegawa盒裝其實是相同的, 只是在塑料的部分使用黑色.其它的零件都是相同的..

 

F-14A_RAZ_010.jpg

 

 F-14 最大的特色就是那幾何角度可變的主翼, 可以在低速或是需要升力時張開,高速時收闔減少阻力, 相當好的設計.  可惜的是 Hasegawa 系列的 F-14 主翼並非活動式 ,只能選擇 "張" 或 "收" , 不像其它的模型廠設計成可以擺出不同的角度, 這是比較可惜之處.

 

F-14A_RAZ_002.jpg

 

空戰奇兵 Ace combat 是非常有名的電玩題材, 大家愛它的原因主要是電玩中的戰機幾乎是以現實生活中存在的戰鬥機, 讓玩家體驗感更加真實, 貼近現實, 不會過於科幻而不著邊際. 許多的軍事迷, 特別是航空迷也喜歡在電玩中可以欣賞戰機優美的姿態, 細節度與實機幾乎不差幾厘米, 是非常著名的電玩遊戲.

 

 

F-14A_RAZ_003.jpg

 

回到模型面繼續談下去, 不知道是不是模具射出太多批, 還是灌料異常 , 這盒 F-14 毛邊特多,幾乎每個零件邊緣都帶著"薄片", 花了在下很多的時間刮除 ; 除了這問題外, 水貼的品質真的不太好,水貼頗硬又很脆, 一不小心就會用破. 因此這台 F-14 很多地方我都直接使用遮蓋噴漆上色, 例如上圖進氣道上的防滑塊與機身上方的黑色迷彩條, 我就是用遮蓋上色, 效果比水貼好太多太多!!

 

 

F-14A_RAZ_004.jpg

 

機身使用非常貼近黑色但不是黑色的深黑灰色來上色(有點像在繞口令),尾翼上方的紅色當然也是使用遮蓋上色, 先以白色打底, 再噴上紅色, 這樣子發色才會漂亮!!尾翼上有 Ace Combat 電玩中RAZGRIZ中隊的隊徽, 水貼印刷品質還算細緻.

 

 

F-14A_RAZ_005.jpg

 

機尾的噴嘴用了自己調配的鈦金屬色來上色,  金屬漆的調色與上色其實是需要經驗,多試個幾次, 才能掌握到一些技巧. 要做到有金屬質感, 又不會太過於"假掰"還真不容易,多多嘗試就對了!!

 

 

F-14A_RAZ_006.jpg

 

由於是 1/72 小比例模型, 因此儀表板我是使用水貼來呈現儀表指針等細節,較大面積的顯示螢幕與, 則是使用綠色筆塗上去.

 

 

 

F-14A_RAZ_008.jpg

 

來一張空速管特寫, 原盒的空速管零件其實不太能使用, 因為體積過小,零件剪下後無法打磨去分模線, 因此我乾脆直接車一個金屬材質的出來,自己車出來的金屬空速管比起原廠零件來得堅固, 質感也好, 看了非常滿意 !!

 

F-14A_RAZ_009.jpg

 

Hasegawa 的戰機細節度很好, 還附蝕刻片的彈射椅的彈射拉環,安裝上去後駕駛座的細節度瞬間倍增 ,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之一.

 

 

F-14A_RAZ_012.jpg

 

談到機腹的部分, 在下又不禁要complain一下, Hasegawa真的好小器, 一顆飛彈都沒有,只好自己外購Hasegawa 武器組 ; 這台F-14武裝的部分掛載了4枚 鳯凰飛彈,以及左右各1枚響尾蛇與麻雀中程空對空飛彈.

 

F-14A_RAZ_013.jpg

 

 進氣道的部分使用灰白色來呈現, 起落架本來是白色, 可是機身是屬於深黑灰色,考量到整體配合的諧調性, 因此我選用金屬灰來上色, 比起白色整體的諧調度好很多..

F-14A_RAZ_014.jpg

 

尾管下方穩定翼上的紅色色帶也是使用遮蓋上色, 原本的水貼透明邊太多, 貼上去後比原本的零件面積還大,再加上穩定翼上還有凹刻細節,想了想還是忍廠撕下來, 改用遮蓋上色, 雖然比較費工, 但完工後品質確實好很多!!

 

又完成了一件作品 , 今年的模型進度總表又前進了一步, 繼續努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