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A_JASDF_001.jpg

 

JASDF MITSUBISHI F-2A 3sq 60th Anniversary 

 

1/48 Hasegawa

 

 

 

 

 

 

 

F-2A_JASDF_002.jpg

 

這次要發表的是一台很有特色的戰機模型 : 日本防空自衛隊的平成二號 , F-2A 是由日本 Mitsubishi 三菱重工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所共同開發的, 在下認為它其實就是放大一點版本的F-16, 就算如此 , 我還是認為共同開發的方式會比直接軍購採買來得意義多一些, 至少可以學到整個過程, 日本有很好的工業基礎, 平成二號或許外型相似F-16, 但內部的材料或是組配準度, 搞不好會比母版來得好 !!

 

 

F-2A_JASDF_003.jpg

 

這盒模型是由日本的 Hasegawa 所發行的, 日本模型大廠自家生產自家的戰鬥機, 果真的是非常用心, 除了單雙座都有外, 還有一系列不同時期, 不同特色彩繪塗裝, 若是日本愛國的模型玩家, 搞不好會全套收集!! 我相信各個國家的模型玩家, 最希望的就是自己國家的模型商會開發自己國家研製的戰機, 例如:

 

南韓 Academy 愛德美 之於 T-50

日本 Hasegawa 長谷川 之於 F-2 

德國 Revell 之於 Typhoon2000

法國 Heller 之於  Mirage2000

中國 Trumpeter 之於 J-10

義大利 Italeri 之於 M346

英國 AirFix 之於 Electric Lightning

美國Monogram 之於 F-101 

台灣 AFV club 戰鷹 之於 F-CK-1 

 

好不容易 , 國內模型大廠戰鷹AFV club 也在這一兩年發行了IDF 經國號戰機, 造福台灣的玩家!!

 

 

F-2A_JASDF_004.jpg

 

Hasegawa 模型戰機的品質組裝精準度很好, 只有機尾接合處要打磨外, 其它地方都還蠻好處理的 ; 隨盒有附彈射座椅的安全帶蝕刻片, 十分細緻.

 

 

F-2A_JASDF_005.jpg

 

駕駛艙內部的儀表板也蠻立體的, 先噴上消光點後 , 可以利用乾掃的方式, 就可以掃出儀表板上的指針及按鈕, 航電顯示螢幕則是使透明綠上色, 不用太多的改造, 就可以呈現出很高的細節度.

 

 

F-2A_JASDF_006.jpg

 

座艙罩上蓋還有追加把手與後視鏡

 

F-2A_JASDF_007.jpg

 

機鼻前方的空速管是我自己車的 , 金屬的質感好且剛壯多了 , 替換掉原來軟趴趴的塑膠件.

 

 

F-2A_JASDF_008.jpg

 

這是我第一次製作數位迷彩的塗裝, 感覺很新鮮, 與傳統迷彩最大的不同是數位迷彩是以水貼的方式進行, 我覺得比較費時, 且非常需要耐心好好一塊一塊貼上

  

F-2A_JASDF_009.jpg

 

最難的部分, 就是那數位迷彩的水貼, 不但要貼的量很多, 且要貼在機身的曲面上, 十分不容易; 坦白說Hasegawa 的水貼品質不算太好, 需要用上很多的水貼軟化劑才能勉強將水貼貼服於機身上, 為求更好的品質, 我在水貼不同色塊交接處稍微使用筆刀劃一下, 讓藏在大面積水貼下的殘留空氣可以從這也方出來, 讓水貼更加服貼於機身

 

 

F-2A_JASDF_012.jpg

紅色垂尾的武士圖騰!!

 

F-2A_JASDF_010.jpg

 

水貼的處理是本機製作的重點, 運用的其實就是基本的水貼處理功夫, 除此之外, 除了耐心還是耐心!!

 

 

F-2A_JASDF_011.jpg

 

就在機身水貼貼完後, 出現了一個大問題, 那就是座艙罩的部分實在是很難用水貼來呈現, 由於座艙罩的結構曲率太大, 水貼實在是不太好適形, 幾次試下來效果都不盡理想, 索性放棄水貼, 直接使用調色的方式來上色, 使用了 C72為基底 + 原野綠色 + 白色, 來回試了好幾次, 總算調出與機身數位迷彩相近的顏色!!

 

可能是第一次製作數位迷彩塗裝的關係, 完工後特別的有成就感!! 非常漂亮的一架平成二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