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iya-F-14A_001

 

F-14A Tomcat 美國海軍海盜旗中隊

 

US Navy VF-84 Jolly Rogers

 

1/48 Tamiya
 

 

 

 

 

 

Tamiya-F-14A_002

 

這回的新作品是美國海軍F-14A Jolly Rogers ,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海盜旗中隊。在2012年時我也曾經製作過相同的作品,當時是使用italeri的模型,其細節度當然不能與現在的Tamiya相比,多年後再次製作相同的題材,且使用更好的模型,當然要做得更好,更細緻了!
 

Tamiya-F-14A_003

 

在使用黑色沿著刻線噴完預置的陰影後,機身上半部使用C315,機腹使用C316噴漆上色;由於F-14A是海軍艦載機,機身烤漆受日曬及海風浸蝕的影響,褪色會更加明顯,因此在舊化上要下手重一些。在入完墨線後,分別使用油畫及粉彩來加強舊化。

 

Tamiya-F-14A_004

 

↗ 氣流刷痕
舊化著重在模擬氣流的刷痕上,用平刷筆沾點溶劑,沿著氣流的方向來回進行刷掃;在出氣道出口位置與一些開關結構位置前後分別用黑色混褐色來乾刷,來模擬滲油的刷油。刷痕量的多寡、長度、寬度與深淺都是可過整的變數,儘量任意的調配這些變數,讓氣流刷痕看起來更自然。
 

Tamiya-F-14A_005

 

↗ 褪色舊化
我使用C315加上白色,並使用大量的溶劑稀釋後,將噴筆噴嘴調到最細,用低壓的方式,在機身上小部分不規則的上色,就好像是用噴筆在機身上「寫文字」,一排一排或一行一行的將ABC或是將一二三寫在機身上,這樣就可以呈現隨機,但又有點規律的褪色感覺;有點類似Texture painting 手法。

 

Tamiya-F-14A_006

 

↗ 發動機內構特寫

即使是不太容易被看到的地方,Tamiya還是有認真的把它的零件做出來,且細節度還算不錯;我是以色黑色打底後,用燒鐵色混一些盔甲銀來進行上色,最後再用黑色做wash.

 

Tamiya-F-14A_007

 

↗ 登機梯特寫
又不得不再一次誇讚Tamiya的用心,登機梯的零件有做出來之外,還特別將登機梯開啟時,對應機身外殼的色帶水貼預先切割好了,就不用整片水貼貼上後再切割,且位置也較精準。登機梯使用紅色上色後,再踏板的地方使用細砂沾黏上,用來模擬止滑墊的效果。
 

Tamiya-F-14A_008

 

↗ 駕駛艙特寫

Tamiya原盒所的駕駛艙零件基本上己經可以說是接近改套的水準了,所以我就選擇使用原零件直做,儀表板上顥示器及雷達部分使用水貼來呈現,效果蠻不錯的。

 

Tamiya-F-14A_009

 

↗ 彈射椅特寫
原廠的彈射椅零件其實就很讚了,在下只有追加安全帶而已,如果沒有那麼講究的話,原盒有附水貼版的安全帶,印刷的品質也不差,只是水貼比較不立體。
 

 

Tamiya-F-14A_010

 

↗ HUD 特寫

機身黑色的部分面積較大,雖然原盒有附對應的黑色水貼可以使用,但我建議還是要使用遮蓋的手法來上色,並且用灰白色來人墨線,增加立體感。

 

Tamiya-F-14A_011

 

機腹使用 C316為主色,機腹的舊化又比機背來得多一些,特別是在尾部的地方,汙漬又會再多一些
 

 

Tamiya-F-14A_00.gif

 

↗ 活動式的 AIM-7 麻雀飛彈

麻雀飛彈的派龍零件設計得很有巧思,仔細注意麻雀飛彈的派龍下方有預留彈翼安裝時的孔洞。實機當麻雀飛彈在安裝時,前半部上方的翼片會嵌入派龍中,Tamiya有將這個細節完整呈現出來,所以麻雀飛彈與派龍不需要上膠黏合,直接將彈翼嵌進去派龍即可,可以做成活動式,Tamiya真的很用心開模。 
 

 

Tamiya-F-14A_012_02

 

↗ AIM-7 麻雀飛彈 & AIM-9 響尾蛇飛彈
 

Tamiya-F-14A_013

 

↗ AIM-54 鳯凰飛彈
鳯凰飛彈是F-14戰機獨有的武器,也是F-14的重點特色之一,它是屬於中長程主動雷達導引的飛彈,也就是視距外攻擊後,可以射後不理,飛彈會自己繼續追擊目標。Tamiya的這盒F-14A飛彈給得很齊全,屬於標準的防空掛載搭配,飛彈的零件做得也很細緻,該有的刻線細節都忠實呈現;色帶與警示標語,也都使用水貼相對應呈現,無可挑剔。
 

Tamiya-F-14A_014

 

↗ 副油箱的底部一般都會有油漬的累積,所以我用田宮的褐色琺瑯漆混合黑色油畫原料來點擊上色,模擬油漬累積的舊化。

 

Tamiya-F-14A_015

 

截至目前為止,這是我組過最棒的一盒模型。光是看到盒繪就會讓人忍不住掏出錢來,說明書指示清楚,上色塗裝說明書還特別加大尺寸彩色印刷,零件分模乾淨利落,剪下後稍微用砂紙修邊一下就可以達到平順表面。模型刻線及細節度更不再話下,重點是那驚人的組裝精準度,Tamiya將許多零件黏合位置特別設計在刻線位置上,利用零件黏合時本來就會有的細縫當作是刻線,省去了不少打磨無縫作業的時間。零件的組裝公差幾乎為零,組起來非常順手;零件開模設計也考量到上色的程序與容易度,玩家只要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依序製作,不論你是初學還是入門,都可以很快的上手,享受做模型的樂趣。這是一盒讓我組完後,還會想再多買幾盒回來的模型~ 當然,如果銀彈夠多的話(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