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64E_015

 

AH-64E Guardian Taiwan Army

 

台灣陸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1/48 Hasegawa
 

 

 

 

AH-64E_002

 

這次的作品除了主角阿帕契直升機外,在下簡單地做了個小場景;呈現的主題是整備中的阿帕契,整備中的阿帕契當然會把艙板打開,秀出內部的細節,場景內還有兩名陸航的士官在進行相關的整備作業。有了這個整備小場景,讓整件作品更加生動豐富不少。兩名維修人員取材自長谷川"空軍地勤機組人員套件組",為了配合作業需求,我將兩名人員的手擺放位置及姿勢重新做了調整;制服的上色還是以綠色迷彩為主,用細筆慢慢描繪迷彩線條。在台灣有很多女性的軍職人員,軍隊也有不問性別只論能力的觀念,在這裡特別選擇製作了一名女士官維修人員,象徵台灣不論是業界還是軍隊,都是確實地落實兩性平權。

 

 

AH-64E_003

 

有了上一次美軍阿帕契直升機模型製作的經驗後,這一回合要來挑戰的是國軍版本的阿帕契。這次選用的模型是Hasegawa特別為台灣陸軍阿帕契生產發行的AH-64E Guardian,在這盒模型中有特別附了台灣阿帕契發動機位置下方小細節的蝕刻片,另外在儀表板上也特別射出了LCD monitor的零件;水貼方面只有編號812/816可以選,因此我另外向Bestfong加購國軍阿帕契水貼,來製作不同的機身編號。

 

 

AH-64E_004

 

就我個人觀點,我認為Bestfong所開發的水貼在中文字的色調上比較正確,而Hasegawa在國徽色調較符合低視度的需求;機身編號也改用Bestfong的水貼,並重新編組"817"機號;其它部分都沿用Hasegawa原盒所附的水貼。

 

 

AH-64E_005

 

↗ 主旋翼結構
直升機模型最大的賣點就是那複雜卻又充滿機械美感的主旋翼機構,是多數人第一眼看到直升機作品時,第一個會注意到的地方,同時也是評價直升機模型作品細緻不細緻的重點之一,所以非常值得投入時間精力來製作或追加結構細節。在這台阿帕契的主旋翼我用蝕刻貼片及0.5mm螺釘來追加細節,在上色也用3~4種不同的金屬漆交互使用,增加金屬色澤上的豐富度。

 

AH-64E_006

 

↗ G.E.渦輪軸發動機
在網路上找到不少阿帕契維修的照片,發動機的拆修資料也不少,於是利用這些豐富的圖片資料,以之前模型製作剩於的的發動機零為做主體,配合實機圖片用膠條及電線來製作管線,再分別使用不同的金屬漆上色;有了這顆發動機細節呈現,整個作品增添不少可看度

 

AH-64E_007

 

↗ 排氣口特寫
阿帕契的發動機排氣口具有抑制排放熱氣時所散發出來的幅射熱功能,可減少被紅外線飛彈鎖定的機會。排氣口的模型零件在組好黏合後,使用小銼刀將排氣孔內部的分模線及零件黏合時產生的縫隙磨掉。零件先用消光黑打底後,先使用燒鐵色乾掃,最後在下半部使用生褐色粉彩原料點綴上,模擬主旋翼產生下降氣流所造成的鏽蝕舊化。

 

AH-64E_008

 

↗ 機尾輪子結構追加
機尾輪子支撐架追加了剎車制動線及方向控制線;向上延伸的位置也追加了控制纜線,增加機身後半部結構的可看度。

 

AH-64E_009

 

↗ TADS/PNVS系統
TADS : Target Acquisition and Designation Sights [目標搜尋與標定瞄準器];PNVS : Pilot Night Vision System [飛行員夜視系統]。這兩套強大的光電系統讓阿帕契成為全天候的作戰王牌,透過這套系統,可以讓前座的射手在夜間清楚地找到目標,然後標定目標進行攻擊。透過頭盔瞄準與機砲的連動,看到哪打到哪,敵人無所遁行。

 

AH-64E_010

 

↗ 30公釐M230鏈砲
Apache最大的特色就是這30mm鏈砲了,這部份我是直接使用改套,改套砲管上的散熱孔完全忠實呈現,機砲套上的減音孔也是忠實的呈現出來,玩勝原盒的塑膠零件;雖然這機砲的改套將近一半這盒模型的價錢,但其成效真的是很好,且機砲裝在外面是看得到的,值得啦!

 

AH-64E_011

 

↗ 鏈砲填彈口
阿帕契在設計時,就已考量到在緊迫的作戰環境下,必需要可以快速地補油補彈,也就是所謂的"熱機"進行補油料補彈藥。阿帕契的鏈砲彈藥是將前方側面的面板打開後,有一個電動的填彈匣口,將彈藥一排排插入匣口後,就可以進行自動回填補彈。這也是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一定要呈現出來,所以我將原塑膠件切開來後,使用膠板及膠塊在這個位置追加填彈口的內構;機砲彈藥是使用迴鈫針車削的,效果差強人意,下次再試試更好的加工方法。

 

AH-64E_012

 

↗ 長弓雷達:
AN/APG-78 毫米波電達可以辨識出細微的目標物,在探測距離12公里內鎖定128個目標,並且針對威脅性較大的目標進行攻擊,這些資訊也可以透過資料鏈傳給僚機及友軍,達到多重打擊效果。如果將雷達架到主旋翼之上後,其不小的體積會遮掉主旋翼上被我追加的細節,所以乾脆選擇以維修時的樣貎呈現。將雷達零件切開後,除了自行追加內部儀器零件外,在鉚釘的部份我使用0.5mm的車用改套釘子一根一根追加上去,成果還蠻逼真的。

 

AH-64E_013

 

↗ 刺針飛彈:
Hasegawa在這盒模型中只附了2枚刺針飛彈,正常的阿帕契可以配掛左右各二枚,共四枚刺針飛彈,且這盒模型似乎也沒有附掛架。在缺少東缺少西的情況下,乾脆將唯二的刺針飛彈做成盒裝的方式來展
示。使用巴爾沙木簡單做了一個木箱,用來存放這二枚刺針飛彈。

 

AH-64E_014

 

↗ 四聯裝地嶽火飛彈與火箭彈特寫

 

AH-64E_001

我覺得在軍事戰機模型題材的製作上,最難製作的其實是自己國軍的飛機。因為是自家戰機的關係,都會想把它做得很好,而且會非常的考究,製作時會不斷的與實機圖片做比較,把原廠模型零件錯誤的地方做修正,也會把模型商漏掉的細節追加上去,例如天線的的位置更正啊,或是追加指示燈等等;一來一往就會花上許多的時間,常常在追加細節零件時,自己也不知道做不做得出來,但是就會很想把國軍題材模型盡善盡美呈現出來,也許這就是愛國心吧。值得高興的是在這過程中,不知不覺累積了不少經驗,練就了許多模型製作上的小撇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