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_001

 

SEPECAT Jaguar GR.1A 美洲豹攻擊機

 

Revell 1/48

 

 

 

 

 

這次的作品是SEPECAT Jaguar 美洲豹攻擊機,它是1970年代由英國BAC與法國達梭公司共同開發的輕型攻擊機,除了修長機身是相同共用外,其它的像是航電系統、武裝掛載及發動機,兩國的配裝都不太一樣,可以想像成用相同的瓶身但裝著不同口味的酒。

 

Jaguar_002

 

美洲豹攻擊機除了英法兩國大宗使用外,還外銷給印度、奈及利亞等國;服役其間參與過波灣戰爭,擔任攻擊的角色,且有零被擊落的輝煌記錄;服役期間經過不少upgrade升級,將航電系統提升;實戰經驗證實SEPECAT Jaguar 是一款可靠度很高的戰機,即便英法今日已除役,但現在印度仍還有SEPECAT Jaguar服役中。

 

Jaguar_003

 

這次的作品選自1/48 Revell SEPECAT Jaguar GR.1A,雖說是Revell 的盒子,還模子感覺極像Heller;雖然是凹模但細節度不太優,密合度普普,所以我自行追加了刻線及鉚釘,用了大量的補土來填補密合度不佳之處,以及各大小零件都看得到的圓形湯口。

 

Jaguar_004

 

值得慶幸的是我選了英國RAF的綠色配灰色迷彩塗裝,可以利用這迷彩來遮掩掉缺乏刻線細節的機身。英國的迷彩色調偏深,在上完綠色及灰色迷彩後,分別將灰色加入白色調淡,局部隨意噴上;綠色也加入些黃色做色偏差,儘量將整體的色調高度提高些。

 

Jaguar_005

 

↗機鼻前視紅外(FLIR)和雷射目標指示器特寫,另外值得稱許的是這盒的水貼品質非常的好,樣式豐富,色澤飽合度佳,厚薄適中,黏性也不錯。缺乏細節的機身及武掛最後都是靠這水貼來彌補回來,水貼可以說是救回了這模型的細節,將可看度重新添回一些。獅王皇家旗幟圖騰真的很標亮,讓這架戰機有如中古歐洲騎士座騎。

 

Jaguar_006

 

↗儀表板零件是空板子一片,完全沒有任何凹凸細節,全部以水貼來替代,省下了不少施作時間,直接就將水貼貼上去,幸好儀表板水貼的細節度很好,看起來才沒太簡陋。

 

Jaguar_007

 

↗彈射椅也是747客機座椅等級,幾乎沒什麼細節;索性自行追加了安全帶以及氧氣罩軟管,其它的座艙細節就不太去講究了。也因為座艙罩缺乏細節度,所以我選擇座艙罩闔閉起來的樣式呈現。

 

Jaguar_008

 

當時會買這盒模型的原因就是美洲豹戰機的特殊武掛方式,它的空對空響尾蛇飛彈是掛載在機翼之上,其它的電戰夾艙及對地攻擊炸彈才是掛載在翼下,真的是很特別的設計;真的是很有效的利用空間,非常適用在輕型攻擊機上,因為攻擊機是以對地武掛為主,頂多帶1~2枚自衛短程飛彈,而美洲豹戰機將響尾蛇放在機翼之上,不但空出了機翼下的掛載點,相對的也減少了機翼外緣掛載飛彈產生的阻力。

 

唯一的缺點應該就是要如何把飛彈掛上去,飛彈要掛在機翼之上,想必也比較耗時費工

 

Jaguar_009

 

↗AN-ALQ-101電戰夾艙特寫;夾艙的前方有一面小小的英國國旗,十分有特色。

 

Jaguar_010

 

↗機腹特寫,由於是輕型攻擊機,酬載量有限,腹部中線掛一具副油箱;翼下掛 BL5系列通用炸彈及電戰夾艙。

 

Jaguar_011

 

↗ Jaguar另一大特色就是雙輪的主起落架,Jaguar的起落架都很"粗勇",我覺得即使重落地應該也不會造成損傷。在模型的起落架結構還算不錯,在下簡單地追加了剎車線及一些控制纜線。

 

Jaguar_012

 

↗ (Phimat)曳光彈發射器 & BL5系列通用炸彈特寫;(Phimat)曳光彈發射器夾艙以亮綠色上色,主要是參照自Revell模型盒面的樣品,找不太到實機掛載此裝置的照片,以這台較深的英國綠灰迷彩,配上亮綠色夾艙也是不錯,增添一些活力。

 

 

 

防疫當前,我覺得最好的防疫措施就是有效隔離,也就是"宅在家",像我就是宅在家做模型,清山積。模型同好朋友們何不趁這一波疫情時段,來大增產能;期待疫情結束後的比賽或聚會,都能看到大家平安無事,且帶來更多精彩豐富的模型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