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ale_001.jpg

 

 

Rafale M 法國海軍飆風戰機

 

Revell 1/48 

 

  

 

rafale_002.jpg

 

這是一台很棒的戰鬥機 , 也是一台很美的戰鬥機。它是法國達梭公司所設計的,就如同達梭公司總裁所說的:一台好的飛機,就必需是一台漂亮的飛機。 飆風戰機就是這句經典名言的最佳代表。

 

 

rafale_019.jpg

 

 

目前在法國服役的飆風戰機主要分別空軍用單座的C型、雙座的B型,以及海軍用的M型三種。這次的模型是屬於M型,是目前法國海軍的主力戰鬥機。

 

rafale_003.jpg

 

飆風戰機為三角翼設計,前方有一對小鴨翼,法國達梭公司的飛機大多是三角翼設計,非常獨特!

 

rafale_004.jpg

 

前方配有空中加油管。

 

rafale_005.jpg

 

進氣道有做內縮的設計,可以提高匿踪的效果。

 

 

rafale_007.jpg

 

模型是使用 Revell 1/48 的產品,這盒模型非常的精美,它的刻線非常細緻分明,寬深適中。分件也分得很得宜,可以說是上等好貨。更值得一提的是 Revell 模型很大方,隨盒都會附上飛彈武裝,不必再花錢外購。Revell 出產的 Rafale 可以說是市面上的 "絕定版",做飆風戰機,買 Revell 就對了!

 

 

rafale_008.jpg

 

這盒 Revell 是五年前在網路上買來的,買來時盒況不是很好,貼紙也有些受潮。這些日子在製作時,貼紙成了一大難題。水貼不黏就算了,當我使用水貼軟化劑時,整個貼紙馬上緊縮翹了起來,完全無法服貼在表面上。我只好重新拆下,然後使用稀的膠水當背膠,重新黏貼上去。

 

 

rafale_009.jpg

 

完成水貼黏貼後,我發現一個不太協調的地方,那就原盒的水貼是"明視度"色彩鮮明的樣式,然而現在是流行"低視度",就海軍的艦載機而言,我覺得搭配 "低視度" 塗裝會比較寫實,因此我大膽地在水貼貼完後,使用淺灰色在水貼上方薄薄地噴一道上去。讓明視度水貼變成有點類似"低視度"水貼,也就是降低了原來色彩鮮明水貼的色相飽合度,讓它整台戰機看起來更加自然。

 

 

rafale_010.jpg

 

另一個特色是我將整台戰機的 SPECTRA  電戰系統比照真實戰機的位置給追加上去。機鼻上方是 OSF 光學識別系統,分別是紅外線與可見光的識別。在駕駛座兩側我有追加兩顆小小的 LWR 雷射訊號感測器。小鴨翼前方也追加了雷達訊號感測器。

 

rafale_016.jpg

 

在垂尾有個小三角柱的是紅外線導彈警告器。

 

rafale_012.jpg

 

在垂尾底部也追加了雷達訊號感測器。噴嘴則是先使用黑色打底,再噴掃上薄薄的燒鐵色。

 

 

rafale_011.jpg

 

駕駛艙沿用原盒的零件,細節度當然沒有改套來的好,但還算是可以接受。

 

 

 

rafale_013.jpg

 

在襟翼部分我把它鋸開後稍微往下折,讓它變得比較自然些。

 

 

rafale_014.jpg

 

我將警示燈零件重新修邊,將本來方形的底邊修掉,磨成圓弧狀後,直接黏貼上去。效果還不錯!

 

 

rafale_015.jpg

 

魔法II 型飛彈特寫。

 

 

 

 

rafale_017.jpg

 

Rafale M 型的鼻輪起落架較粗壯,且機首略呈仰角姿態,有利於彈射或是彈跳起飛。

 

 

rafale_018.jpg

 

rafale_020.jpg

 

 

rafale_021.jpg

 

警示燈特寫!

 

 

rafale_022.jpg

 

機腹及機翼下方掛載四枚雲母飛彈以及兩具油箱。

 

rafale_023.jpg

 

機腹中間為法國軍方所使用的 "偵照夾艙" ,這個是參考網路上的實際照片,再使用癈棄的筆管改造來的。

 

rafale_024.jpg

 

彈射座椅是則是追加了拉環。

 

rafale_026.jpg

 

在機鼻下方有四片新型的空速管,這個是我使用薄膠板改造而成的。

 

 

rafale_006.jpg

 

 

後記:

 

這盒模型自從它第一個零件被我剪下後,一直到它完全完工,這一段經歷了三年又半載。為何? 倒不是因為難製作或是不喜歡,而是想太多了,一開始我覺得 Rafale 機體算大,於是就想要將它的 "警示燈" 零件全部改成真的會發光的 LED,為了這個理想,一直來回在想要如何改造,在想電路要如何接,最後的結果就是遲遲未將它完成。一直後最近,開始覺得模型就讓它是模型就好,應該著重在於它的作工。要以它的本質為主,把本質作工做到好才是重要的。想通了之後,就趕緊將這台 Rafale 組裝打磨好,盡情的上色製作,享受模型本身帶給我的樂趣,往後的戰機模型,就專注在它模型本身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