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A_814-aniversary_001.jpg  

 

F-16A  814空戰勝利 80 週年紀念圖裝

 

Kinetic 1/48 F-16A + WENDD 水貼

 

 

 

 

 

 

 

F-16A_814-aniversary_002.jpg

 

自從今年去了空軍基地開放後, 就對這塗裝的F-16非常有印象, 起初遠遠看還不太明了彩繪圖案的代表意義, 仔細近距離細看後, 才深深了解許良啟老師的創作設計概念; 它是以814對日空戰勝利為主軸, 當時的空軍戰神 高志航 將軍駕駛霍克三型戰機, 撃敗日本對華的空襲, 空軍455聯隊秉持訓練精實的精神傳承, 並且繼續以 F-16 來捍衛國家領空.

 

 

F-16A_814-aniversary_003.jpg

 

模型本體使用香港模型商 Kinetic  1/48 系列的 F-16A, 談起 Kinetic 的 F-16 大家一定不陌生, 模型的好與壞也就如同大家所聽到的那樣: 超級大方的飛彈大放送&超級不準的組裝精度....  之前組過 Hasegawa & Academy 兩個牌子, 我個人認為 Kinetic 的F-16比 Hasegawa 的刻線細節度來得高很多, 但組裝精度真的有待加強;在武器飛彈的細節度又比Academy 來得好; 而且同樣一盒有單/雙座可以選擇, CP值還不錯!!

 

 

F-16A_814-aniversary_006.jpg

 

 

 

基本上這一整台 F-16 都是用長春牌快乾膠灌起來的, 零件組合的落差實在大的有點嚇人, 不用快乾實在是很難黏合。許多的段差還要用膠板補, 特別是機首的位置, 補強不可馬虎. 這台F-16之所以會選擇座艙罩以開啟的姿態呈現主要是因為透明座艙罩與機身的密合度實在是差太多了, 權衡之下, 乾脆用開啟的方式呈現, 省去打磨折疼人的過程.

 

 

 F-16A_814-aniversary_005.jpg

 

F-16 戰機最美的地方, 應該是那寬厚有型的進氣道, 因此在進氣道的打磨一定要儘量做到最好, 光是進氣道的打磨, 就花了快兩天的時間, 補了很磨, 磨了又補, 一直到進氣道平順光滑, 沒有零件段差與細縫, 做到自己滿意為止..

 

  

 F-16A_814-aniversary_004.jpg

 

上面這張是在下最喜歡的角度, 從這個角度望上去, 呈現出戰機的張力美感!!

 

 

 

F-16A_814-aniversary_007.jpg

 

來談談 WENDD 所生產的這份814空戰勝利80週年紀念水貼, 水貼本身是 cartograf 印製, 品質好的沒話說, 厚薄適中, 黏度也不錯, 配合上水貼軟化劑來施工, 做起來十分順手. 水貼說明書指示先將垂尾貼上紅色, 再序順貼上藍色與其它圖騰..  可是我並沒有這麼做, 原因在於水貼的藍色部分與Kinetic F-16 垂尾大小尺寸有些落差, 再加上垂尾上有一些凹凸結構, 所以我決定將紅色/藍色使用遮蓋上色, 其中太陽國徽也是使用遮蓋上色, 乍看之下有些費工, 但比起水貼大小不足, 然後要花很多的時間補色, 多多少少會有色差, 不如直接遮蓋上色, 完工後成就感十足!!

 

 

 

F-16A_814-aniversary_008.jpg

 

滑順的進氣道與455聯隊隊徽特寫

 

 

F-16A_814-aniversary_009.jpg

 

 

F-16A_814-aniversary_012.jpg

 

戰機的尾管噴嘴這次採用較高光度的金屬上色方式, 幾次的基地開放下來, 我看 F-16 的尾管都蠻乾淨的, 空軍地勤人員維護的很好, 所以我把尾管做得亮度較高一些, 呈現出乾淨的金屬色澤. 

 

 

 

F-16A_814-aniversary_010.jpg

 

雖然這台 F-16A 是Solo 表演的彩繪機, 但本人喜歡戰機看起來雄壯威武, 所以我還是給它掛滿飛彈, 由外而內 分別是 AIM-120C, AIM-9M 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 以及 AGM-65E 小牛空對地雷射導引飛彈, 飛彈的色條都是"實彈" ; 另外在機翼後方的放靜電條是使用ok電線改造的, 效果還蠻逼真的

 

 

F-16A_814-aniversary_011.jpg

 

機腹中線的AN/ALQ 184 電戰夾艙, 據說這是台灣是美國以外唯一使用的國家, 掛上它之後, 不僅掛載機可以受到保謢, 連同僚機在一定的範圍內也可以受到保護, 對來襲的飛彈進行電子反制與電子干擾, 或是對防砲火控雷達進行干擾, 提昇戰機存活率, 這麼威的武器, 一定要掛上去!!

 

 

完成這件作品, 心裡好開心, 因為這盒 F-16買來已經有9年了, 當時買它是看上它有AN/ALQ-184 的電戰夾艙, 那時剛好自己使用Hasegawa在製作另一台F-16, 於是就買了 Kinetic 這一盒, 然後將盒內的 AN/ALQ-184 複製了一個出來, 掛載在Hasegawa的F-16上, 之後就將這一盒放在老家, 一放就9年過去了; 一直到今年看到空軍許多的彩繪機, 於是又重新燃起製作的動力, 再加上WANDD有出紀念水貼, 趁著這熱情著手製作, 也讓山積再減一盒,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