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86F-037.jpg

  

 這個月將為大家帶來的是有 [ 米格殺手 ] 頭銜的 F-86 軍刀式戰鬥機,F-86 在空戰史上多次擊落 Mig-15 的記錄,在韓戰時更是大勝米格機!F-86 之所以可以立下輝煌的戰功,除了本身的優良設計外,其實也與飛行員的訓練有關,美方的飛行員在加入韓戰時,是以老鳥帶菜鳥飛的方式,反觀共軍方面,則是缺少老手帶領,在經驗不足下,常常被擊落。

 

 

 

 

 

F-86F-001

 

 F-86也曾台灣空軍服役過,台灣的軍刀機是 F-86F 的機型,可掛載 AIM-9B 響尾蛇空對空飛彈;台灣的 F-86F 可是世界上首次以 AIM-9B 飛彈擊落米格機的國家,於1958年9月24日在台灣海峽上空的空戰中,擊落中國的米格機! F-86F 和 么洞四一樣,是老一輩空軍迷的最愛,當然也是我非常喜愛的機種之一,台灣的空軍特技小組,雷虎小組也曾經使用過 F-86F 來當作表演機,還曾經赴美參加演出呢!

 

 

F-86F-003

 

 這一盒 F-86F 模型,是台灣的模型廠 AFV 與韓國 ACADEMY合作生產的,模子是使用 ACADEMY 的,而水貼,外盒以及說明書則是 AFV 提供,AFV 很夠義氣,就如同盒面一樣,將二種塗裝樣式的水貼一併附給我們,可以做成雷虎小組的表演使用機,也可做成台南一大隊的鯊魚嘴塗裝! 

 

 

 

F-86F-002

 

這次我決定先做成鯊魚嘴的塗裝,在檢查零件無誤後,就可以著手進行組裝了!

 

F-86F-005

 

  基本上模子的品質還算是 OK,駕駛艙的部分比較陽春,本來我想自己追加細節上去,可是空間實在是有一點小,所以作罷.......其實是我懶 XD

 

F-86F-006

 

  在機身的黏合時,使用橡皮筋來個五花大綁,讓它牢牢固定!等它黏合固定後,再將溢膠的部分用砂紙磨掉,並且進行無縫作業!

 

F-86F-008

 

由於我選擇的是進氣道不封閉,因此要仔細地把進氣口的地方磨平,讓進氣口平順,這樣 "氣" 才會順!

 

 

F-86F-009

 

 大致上磨好八成的樣子,等會還要拿細一點的砂紙磨!累.....

 

 

F-86F-010

 

在機翼與機身組合後,要把接口地方的縫補起來!我用了不少補土才把這條縫給填平

 = =+...

 

F-86F-012

 

補好磨平後的樣子,順多了喔!

 

 

F-86F-007

 

機艙內的儀表板。(比較沒有考究,就加減看吧)

 

F-86F-013

 

 進行上色前,先將駕駛座遮起來!

 

 

F-86F-015

 

尾翼上的左右十二道國徽使用遮蓋上色的方式,先噴上白色~

 

 F-86F-017

 

遮蓋好後,再噴上藍色!

 

F-86F-018

 

藍色我是使用 C65 再加上消光白進行調色,效果還不錯!

 

 

 

 

 

F-86F-020

 

 F-86F 雖然只有單一的銀色,但是為了講求模型的視覺效果,只用單一銀色的話就太單調了,因此我全機先上完 C8 銀色之後,我把部分區域遮蓋起來,在 C8 銀色中加入一點白色,來增加色差後,噴塗到機身上,如此一來,整體就不只是單一的銀色而已!

 

F-86F-021

 

機槍口位置的銀色,則是使用 C61燒鐵色 + C8銀色!

 

 

F-86F-022

 

機尾的排氣口則是 C61燒鐵色,垂直方向尾翼的頂端不要忘了要噴上灰色!

 

 

F-86F-023

 

輪艙的部分則是使用芥茉綠,然後再用田宮的濃綠色 Wash!

 

 

 

經過兩三天的奮鬥,總算有個雛型了~

 

F-86F-025

 

可以算一算 ,這台F-86F 身上到底有幾種銀色呢?


連同機槍口與排氣口有五種!每上一色,就要遮蓋一次,十分辛苦,但,辛苦是值得的!

 

 

F-86F-026

 

入墨線!

 

F-86F-027

 

放半天再擦乾淨!

 

 

 

F-86F-029

 

座艙蓋上有一條分模線,來教大家如何把它給幹掉!

 

F-86F-030

 

  首先,要先搞清楚是座艙蓋本身的去霧線,還是模具的分模線!貼好遮蓋貼紙,再用1000號砂紙把分模線磨掉,然後再依序用 1200號 ,1500號到2000號砂紙打磨!

 

F-86F-031

 

  緊接著使用磨模膏把它磨亮,也就是拋光程序!此時也可以順便把其它的部分用磨模膏擦一擦,你會發現整個座艙蓋變得更透明,更明亮!

 

 

再來就是一些小零件的製作了......

 

F-86F-024

 

起落架~

 

P1260597

 

AIM-9B sidewinder 響尾蛇 短程空對空飛彈!

 

 

 

F-86F-033

 

 在彈射座椅的部分,我追加了安全帶,安全帶與扣環是使用紙條和細鐵絲線製作,而上圖中鐵夾子所夾的是氧氣管則是使用漆包線纏繞粗鐵條做成的!一切都是 "自製" 的喔!

 

F-86F-034

 

 改裝完成後的彈射座椅,細膩度雖然還是比不上 Black box 改套,但和原廠的那種簡略座椅比起來可豐富許多,而且,自己動手做追加的細節零件,不但可以省下買改套的錢,還可以額外得到許多成就感與經驗喔!

 

 

F-86F-004

 

水貼的品質很好,厚度很薄,也因為如此, 在貼大面積水貼時,常常會不小心施力不均而破裂,我這次在貼中間黃色辨識帶時,就發生破裂的情況,真是欲哭無淚.......因此我決定下一次做 F-86F 時,黃色辨識帶的部分我要改用遮蓋噴漆的方式,如此一來就不用水貼了,而且一些細小的結構也可以更自然地呈現!

 

 F-86F-封面.jpg

 

      經過幾天下來的努力,總算是將 F-86F 完成了,這盒模子真是不錯,除了飛機本體之外,還有附發動機模型,以及支撐架和飛行員,算是物超所值了!因為機身是銀色的關係,在拍照時最好使用黑色來當背景,在提高對比之下,更能呈現出 F-86F 的霸氣!

 

F-86F-041.jpg

 

威風凜冽的鯊魚嘴塗裝!

 

F-86F-042.jpg

 

  鯊魚嘴塗裝是有典故的,在二次大戰時,美軍飛行員常常在戰機進氣道的地方畫上鯊魚嘴,因為鯊魚在日本人心中是很敬畏的動物,因此在戰機上畫上鯊魚,來威嚇日本!

 

F-86F-043.jpg

 

F-86F 身上的有可視度很高的國徽!

 

F-86F-044.jpg

 

減速板內構特寫!

 

F-86F-045.jpg

 

飛行員和發動機

 

F-86F-046.jpg

 

F-86F-047.jpg

 

F-86F-048.jpg

 

駕駛座特寫!

 

F-86F-049.jpg

 

IMGP8574.JPG &

 

這個台灣 AFV 和韓國 academy 合作生產的 F-86F ,C/P 值真的很高!

 

 

來試試外拍的效果!

 

F-86F-037.jpg

 

F-86F-039.jpg

 

 

    這次製作的 F-86F,我覺得主要的難度還是在水貼,這次的水貼面積都比較大,而所貼附的機身偏偏又不是完整的平面,所以常常會造成皺折的現象,下一盒的 F-86F Thunder Tiger 的決定不用水貼來當色帶,改用遮蓋噴塗的方式來進行,下回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