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B 002.jpg

 

 台灣空軍 F-16B  花蓮401聯隊 17th TFG

 

 

  這次的製作是台灣空軍的 F-16,隸屬於花蓮聯隊,最大的特色就是垂直尾翼上的彩色太陽,它的意象主要是取材自台灣後山原住民的太陽圖騰,是阿美族的守護神"馬拉道"的象徵,在機尾的傘艙部分有著黑白相接的環扣,代表著"環環相扣"軍民同心,"原"味十足!!

 

IMGP9336

 

  製作台灣空軍的 F-16 最大的困難就是市面上除了大陸出廠的F-16A/B外,沒有一款模型可以完全適用!必須要額外再購買許多的改造套件,而這些改套的價格不裴,實在是不太想花這筆開銷,所以我決定自己做套件!上圖是使用薄塑膠板切出來的"刀狀天線",安置在機鼻上方,主要功能是敵我辨視功能!

 

IMGP9339

 

切好的天線黏著在駕駛座前方,完全固定後,再使用銼刀慢慢地小小修飾一下形狀,使四片儘量整齊一致!

 

IMGP9337

 

  尾部的傘艙則是使用 A+B補土捏出個大概形狀,然後再使用銼刀慢慢修細節,最後再用砂紙整平。這個傘艙可是花了很多的時間和精神,超辛苦的!不過想到市售的套件都要五佰元起跳,還是慢慢地磨吧!

 

IMGP9342

 

使用快乾膠將傘艙與尾翼和機身結合,接合好後,在接合的地方再用液態補土整平!

 

IMGP9345

 

組好的機身,照貫例先噴上黑色當作是陰影。

 

IMGP9352

 

按照AFV水貼指示噴上郡氏漆!大致上完成的樣子!

 

IMGP9356

 

入墨線, 使用深褐色及黑色混合,來進行舊化!

 

IMGP9359

 

 垂直尾翼太陽的部分,先用遮噴的方式上色,滅少之後水貼所造成的不平整的情況發生!

 

IMGP9363

 

發動機尾管的部分,是先噴上消光黑打底,再噴上C61燒鐵色,然後再用一點亮光銀帶過,增加金屬質感!

 

IMGP9347

 

座艙蓋中間有一條分模線,必須先使用砂紙磨掉後,再進行拋光!

  

IMGP9405

花蓮中隊的 F-16 配有 AGM-84 魚叉飛彈,但市面上除了老兵工作室出品的鳯凰套件有魚叉飛彈外,大概就只剩長谷川的武器組有。可惜的是長谷川武器組中的魚叉飛彈與台灣軍購的型號不同,在彈頭的地方不太一樣,所以我決定使用空心直徑7mm的膠管自己製作!

 

IMGP9406

 

完成後的自製魚叉飛彈,再貼上AFV 的水貼,效果還不錯!

 

F-16B__4

 

大致上都完成了,再來就是把飛彈掛載上去! 

 

IMGP9420

在這有個小插曲,就在快完成之際,大陸的K牌竟然出產國軍的 F-16,單雙座都有,價格很便宜,內容物超多,包括了 AIM-120和 AGM-65,還有許多的電戰夾艙,雖然塑膠差了點,但整體而言算是物美價廉,是模型朋友的一大福音!只是,自己國家的 F-16模型,竟然是由過去敵對的對岸來出產,這感覺真的很奇怪!  >_<

 

IMGP9403

 

取出盒中的 AN/ALQ 184 自衛型電戰夾艙來配上此次製作的 F-16B!

 

經過將近二個月的努力,總算是完成了這台 F-16B!

一起來欣賞吧!

 

F-16B 002.jpg

F-16B 003.jpg

F-16B 004.jpg

 

辛苦了很久才完成的作品,主要時間花在台灣空軍 F-16B 的一些特殊裝備製作上,沒想到在製作完成時,大陸的 K廠已經有完成的台灣空軍 F-16 模型版本,往好的方面想想,以後如果有再製作的話,就不用那麼累人了!

 

F-16B 005.jpg

F-16B 009.jpg F-16B 010.jpg

 

儘管K牌有現成的模子,但是我還是比較推薦台灣AFV廠所出品的水貼,細緻度以及色彩上都比較K牌的來後好,價格也不貴,是很好的選擇!

 

F-16B 014.jpg

 

介紹一下飛彈,由內到外分別是 :

1.  AGM-84 魚叉飛彈:反船艦用的

2.  AIM-9 響尾蛇飛彈:近距離短程空對空飛彈

3.  AIM-120 飛彈:中長程空對空飛彈,肉眼沒看到敵機時就可以先發射!

 

F-16B 016.jpg

F-16B 017.jpg

 

17 戰術中隊徽!

 

F-16B 019.jpg

 

魚叉飛彈特寫!

 

F-16B 026.jpg

 

飛彈特寫!

 

F-16B 032.jpg  

F-16B 036.jpg  

 

駕駛員特寫!

 

F-16B 024.jpg

 

座艙特寫!

 

來看看機腹特寫吧!

 

 F-16B 034.jpg

 F-16B 031.jpg

F-16B 030.jpg

 

AN/ALQ184特寫,

仔細看,起落架的部分有追加上剎車線!

 

 

  本來打算八月中要去花蓮基地參覯的,無奈一場風災取消了今年所有的基地開放!今年的國軍可真是辛苦了,參與救災不遺餘力!向所有的國軍弟兄及救難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距離上一之發表作品,已經是好幾個月前的事了,但是我一直都有持續在製作模型;在眾多的模型中,還是是喜歡軍事類的飛機模型,特別是 1/48 比例的戰鬥機,不會太小,也不會太大,收藏把玩兩相宜!因此家中山積了好幾盒 1/48 的戰鬥機模型,趁有空努力製作,清一清山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