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90011

 

Catalogs are great difference from different model factories !!     


說明書大不同!

 

 

  在下從高中有幸墜入模型的深淵,那時到現在,我想少說完成了不下百件做品。其中還是以戰機模型為大宗,今天我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目前市面上幾家模型大廠的說明書,我就先從 1/72 的說明書講起,這也是我一開始玩模型的系列!

 

P1490014


 1/72戰機模型在民國90年初期時,還是以日本及義大利為主,當然還有一些大陸品牌、韓國、美國及台灣模型商,但是以品質來說,當時還是日本及義大利的模子最好,大部分都是凹模,水貼品質也不錯,塑膠原料也比較!

 

P1490018

 

  我想大部分的人一開始玩模型,有八成的人會先從 TAMIYA 開始玩起,TAMIYA 中文名是田宮,它的模型領域含蓋了陸海空,而且週邊商品樣樣齊全,句裝精美,品牌形象極好,不讓人意外它會是眾多品牌中,家喻互曉的模型商。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我的第一盒模型就是上圖這盒 F-117A,基本上,它本來就是黑色的,而且零件很簡單,兩大片機身合起來就幾乎完成了,也不用上什麼色,也因為組裝這一台給了我很好的成就感,也讓我有興趣繼續玩下去!

 

 

 

P1490017

 

TAMIYA 的說明書畫得很仔細,印刷也很清楚,標示也十分明確!

 

P1490024

 

上色及細裝說明都列得很詳細,組裝圖也畫得很清楚,讓人一看就明了!

 

 

P1490028

 

上面這張放出來不怕讓大家笑,剛開始玩模型時,我也常打翻模型漆,上面這張就是打翻的模型漆沾到說明書,誰沒有"菜"過呢!

 

 

P1490022

 

 雖說 TAMIYA 的說明書好,但我最討厭的就是它的上色指示,動不動就來個混合調色,比方說 XF-1 :1 + XF-56 :2 之類的,每次調色都調不出來,然後一直報廢幾罐漆,超級火大的!後來看了模型高手出的技術雜誌後,才知道還有郡氏漆可以用,之後就沒有再用過田宮的漆了....all in all  TAMIYA還是不錯的入門選擇!

 

 

再來是介紹 義大利 Italeri 的模型說明書!

 

P1490029

 

 italeri 的說明書就沒有日本廠來得那麼好了,首頁全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幾乎也沒什麼插畫,通常小孩子不會喜歡!

 

 

P1490036

 

雖然沒有照片或圖案,可是在這些密密麻麻的文子中,如果你仔細去閱讀,還別有一番趣味,它內含了多國的語言,使用了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日文及中文來介紹這台飛機的歷史、戰機性能等等。我常常中英文對照閱讀,藉此了解了不少專業的辭彙。

 

 

P1490035

 

 上圖就是中文的說明!

 

 

P1490040

 

可惜的是,打開說明書後,你會發現怎麼這麼簡陋,圖形十分簡單,也沒什麼標註....

 

 

P1490045

 

與 TAMIYA 比起來,實在是有蠻大的落差。

 

 

P1490048

 

 在塗裝指示的部分也比較概略,可能是歐洲人比較喜愛個人的創造,比較不侷限在實機上;另外 Italeri 所使用的油漆是歐美系的廠牌,在台灣比較少見。在這裡分享一個經驗,我買了很多盒模型後發現,其實 Italeri 和 Tamiya 1/72 系列的模子其實是一樣的,換句話說,你買 Tamiya 的廠牌,但它的內容除了水貼與說明書外,其它都是相同的,但是價格卻便宜許多,然後水貼也較多樣。

 

 

 

 再來就是模型界技術品牌領航者,也是戰機模型的老大哥-長谷川 Hasegawa !!

 

P1490055

 

  Hasegawa 的品質與地位應該是戰機模型界公認的最佳品牌,相對的,價錢也是位居所有同級距模型之冠,但無可否認的,的確有它的價值,在這裡我就使用說明書來細談吧!

 

 就大多數 Hasegawa 的說明書與盒子,通常都會有實際完成品的照片,這些大部分都是請日本的模型高手製作後拍攝的,許多人就是被那完成品的模子所吸引,於是就買下模型

P1490066

 

 上圖是 EA-6B 的說明書,分別有實機完成品照片,零件細部圖及多國文字的戰機簡介!

 

P1490058

 

 Hasegawa 的印刷十分精美,編排也很整齊,一貫的日本高水準作風!

 

P1490063

 

 還有一點我十分喜歡的就是 Hasegawa 是使用Gunze 郡氏的硝基漆,說明書詳細列出所需要的顏色及漆號,句括了水性及油性,還有中文的顏色說明!組裝圖也畫得十分清楚明了,細部的上色說明也有使用不同顏色代表出來,讓玩家很清楚明瞭各個細節。

 

 

P1490059

 

  Hasegawa 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它的水貼十分豐富,每個小細節的標語都會一一呈現出來,在說明書上也會詳實的列出來,先估且不論位置的正確性以及水貼的品質,與前兩家模型廠比起來,它能夠在說明書上清楚的列出就已經是達到盡善盡美了!

 

  當然了,除了這三家模型商之外,還有 Revell  Academy  Monogram  HobbyBoss 等等,但是就大多數的初學者而言,無外乎會從這三家的其中一家開始入門起,因此本篇先就這三家介紹起,之後再做其它家的模型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