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G-31_001

 

MIG-31 Foxhound 捕狐犬

 

HobbyBoss 1/48

 

 

 

 

MIG-31_002

 

截自目前為止,這台MIG-31應該是我完成的第一台1/48俄系戰機,完成之後的第一感想就是"很大";米格31的傳奇無外乎就是那接近三倍音速的傳奇,和超大機鼻內的高功率雷達,號稱可以探測到F-22,屬於高空攔截型機種,這也難怪在2022年的今天還在服役當中。

 

MIG-31_003

 

其實米格31與米格25在外型上很接近,系出同門,但是在電子系統上先進許多,且MIG-31為雙座型,前方為飛行官,後方為管制或武器官,這樣的好處是前方可以專注於飛行,後方管制官可以進行目標物雷達搜索。

 

MIG-31_004

 

1/48比例的MIG-31真的頗大台,相較於歐系\美系戰,俄系戰機體型都蠻大的,而多為雙發發動機,雖然俄系戰機的機體大,但它們很少掛載副油箱,機翼下反而是飛彈炸彈掛好掛滿,且作戰半徑大。

 

機體的上色過程:先使用黑色噴在刻線上預置陰影,機腹的預置陰影有刻意再加深些;主色的話使用EZ-7的冷灰色,並且再加入白色做色差,氣流舊化是用油畫原料些許帶過,整體風格設定為輕度舊化,不刻意用得太髒。

 

MIG-31_005

 

從模型製作的角度出發,這盒HobbyBoss的米格31性價比很高(高CP值),除了蝕刻片以外,還附了金腳(金屬起落架)及橡膠輪胎,刻線分明清楚,武裝飛彈也給的蠻大方的,零件組裝的精準度上公差雖然有些大,但整體而言還是個不錯的選擇。

 

MIG-31_006

 

發動機尾管特寫,內部的結構原廠有忠實呈現出來,我個人覺得不輸改套。
 

MIG-31_007

 

機翼下空對空飛彈R-73與R-40特寫;翼下也可以改掛載副油箱,但掛載飛彈還是比掛副油箱來得威,所以我還是選擇飛彈滿載。

 

MIG-31_008

 

交錯雙輪排列型的主起落架也是MIG-31的特色之一,兩個輪子排列在異側,非常有特色。我在起落架上及輪艙內追加了電線電纜的細節,橡膠輪胎使用粉彩乾掃,將胎紋突顯出來。

 

MIG-31_009

 

機腹的發動機位置使用褐色油畫原料乾掃來模擬氣流刷痕,但效果沒那麼明顯,下回要再下重手些,不然看不太出來。

 

MIG-31_010

 

R-33長程空對空飛彈特寫,R-33飛彈有點像美國F-14的AIM-54鳯凰飛彈,大小也差不多,同樣也是掛載在機腹下方,採2x2的排列掛載。之前在看模型雜誌時,看到國外有一相同的米格31作品,機腹的飛彈其中一枚R-33使用螢光橘上色,我覺得挺特別的,所以這次就仿造他的方式上色,讓整個冷色系的戰機,增添一點活力氣息。

 

MIG-31_011

 

再一張空對空飛彈R-73與R-40特寫。

 

MIG-31_013

 

我最喜歡這件米格31作品的部份是駕駛艙,原廠所附的儀表板細節度頗高,且還附了彩色的指針水貼;我將水貼上的指針儀表細切下來,依序在相對於的位置貼上,再用軟化劑使其服貼於儀表零件上,稍做入墨線舊化後就相當立體,我非常滿意。

 

MIG-31_012

 

我十分滿意這次的MIG-31作品,但我希望的是這些以軍事為題材的作品,永遠不要在真實世界中上演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還是上演了,再多的戰爭目的及理由都免不了人民的顛沛流離;以前我會覺得許下世界和平願望的人好假惺惺,現在才真的體認到,原來世界和平是多麼被渴望。也有可能是烏克蘭的政治歷史處境和我們台灣很像,第一次感受到戰爭這麼的真實。和平得來不易,真的好好好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