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對於台灣的空軍而言, 似乎沒有很順....

 

IDF.jpg

 

  掉了不少戰機以及直昇機,每掉一架戰機,損失的都是幾億來計算,因為戰機平時所需要的保養,維修,飛行燃料等等.....都是一筆很龐大的花費,這些"硬體的"維護先不提,飛官的傷亡可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損失,飛官就像是"軟體"一樣,培訓飛官就像是寫一套"軟體"一樣,需要的不只是金錢,更需要很長的時間。從空軍官校開始培訓,一直到上了 T-34 教練機實機訓練,AT-3 戰機訓練,到後來的部隊分發,能駕駛二代戰機的,都是菁英中的菁英,累積的飛行時數都有好幾千小時以上。飛機失事掉下來了,空官若不幸掛了,之前的培訓就像是把錢投到海中,沒了~

 

 T-34.jpg

T-34 教練機   空軍飛行員訓練機種

 

AT-3.jpg

AT-3 攻擊教練機  此機為雷虎小組使用

 

   硬體,也就是所謂的作戰航空器,一旦不慎操作不當,小個小小的刮傷,都會造成整體飛航安全的問題;飛機上的材料,都是經過很多次的測試後,在確定其強度結構沒問題後,方能交機給空軍,假使一個小刮傷,這個裂縫就可能會造成高空中的壓力分佈不均,使得材料疲勞,或是高空中的水氣進入,造成生鏽腐蝕,結果大家可想而知。因此,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唯有地勤做得好,這個"硬體"才能維護得好,飛官才能飛得穩!因此,不要小看地勤的機工長,它可是幕後的英雄!

 

  接下來我要談的,帶有幾分的驕傲,幾分的感嘆,幾分的氣忿,幾分的無奈~ 這是關於"硬體"的研發部分,我非常驕傲的是,我們台灣有一台自己研發的戰鬥機-經國號戰鬥機,英文是 IDF Indigenous Defence Fighter ,其意思為自製防禦戰機,是由漢翔公司所開發出來的,很多知道內幕的人也許會質疑說,這應該是在美方的技術合作指導下,我們才能做出來的吧! 

 

IDF-3.jpg 

IDF 戰機    空軍四二七戰鬥機聯隊第七戰術(土狼)中隊

 

  沒錯,是的,但我們不也做出來了啊! 過去,說它是 I don't fly的人,最後也坐上它,豎起大姆哥說讚!它是國人的驕傲,是國人在飛航上的成就! 也許這麼說,大家還是覺得它沒有值得驕傲之處,因為大家不知道它研發的背景,以及那一段很感人的故事~

 

0327_79268.jpg

前總統 陳水扁坐上  IDF 戰機 

 

  民國70年代,在美國不願意提供軍售給台灣時,蔣經國 總統決定自己研發 IDF ,來確保台灣在台海制空權上的領先,當時的漢翔公司,網羅了當時的菁英份子,開始進行研發設計,從設計草圖,到細部結構設計,都一手包辦下來,後來的航電系統,武器射控系統也在技術合作下,開始有了自製改良的能力,IDF 就在這個外交窘境,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開始伸展它的雛翼.....

idf-02.gif

IDF 原型機   圖片來源 漢翔工業股分有限公司

 

  民國75年五月28第一台原型機,由 IDF 首席試飛官 吳康明 少將駕駛編號 1001首次試飛成功,讓所有的研發人員吃了顆定心丸,接下來就是加緊測試和改良的腳步,於是就由 吳康明 以及 伍克振 兩名飛官加緊測試,希望 IDF 能早日服役。

 

idf-20.jpg 

吳康明 少將 與 IDF 原型機    圖片引用 http://fcuaa.fcu.edu.tw/~d8741744/idf.html

 

  民國80年七月12日,伍克振 駕駛編號一000二原型機,在台中外海進行低空超音速飛行課目時,伍克振 為了讓試飛的資料多一些被記錄下來,好讓工程師找出飛機低空超音速飛行時振動的原因,當時飛機已經有異常的振動了,幾乎接近失控的狀態, 伍克振 仍堅持許久,直到無可挽救快墜海時才彈射,但為時已晚,戰機向左滾轉俯衝墜海,伍克振不幸殉職。 當時的 吳康明 本來是要到高層就職,聽到 伍克振 殉職的消息,難過不已,吳康明 放棄了小時候夢想當將領階層的機會,回到漢翔,繼續 伍克振 的試飛工作。直到後來,軍方給了 吳康明 一顆星,才圓了他的夢想;而 伍克振 也由 李前總統追封為少將。

 

20079583727940.jpg  

IDF 測試飛行, F-5E 進行伴飛記錄       圖片出自 www.chinathinktank.cn

 

 

  幕後功臣的這些故事,我們必須要告訴我們的下一代,因為他們是英雄,伍克振 的犧牲換來今天的 IDF ,吳康明 放棄自己的夢想,讓 IDF 可以在台灣保衛領空。想飛是因為有夢,能飛是因為有實踐。吳康明 少將今日仍留在漢翔當首席試飛員,他希望這份研發經驗,能夠在台灣永遠地傳下去,他們的努力,證明了台灣做得到!

 

139894555.jpg 

 IDF 首席試飛員  吳康明 少將

 

  台灣的 IDF 在經過不斷的改良後,性能已快接近美國的 F-16 ,而且也有許多的機型要陸續投入研發,此時的美國,除了在 IDF 的發動機加以限制,使得它的推力不足,好讓我們的 IDF 性能無法突破外,美國擔心台灣一旦有了研發的能力,會造成美方的困擾,因此馬上通過軍售,賣了 F-16 給我們,並且阻止我們繼續研發,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的戰機研發會有斷層的原因。

 

F-16.jpg 

美方軍售的 F-16 戰鬥機

 

  研發所需的資金,的確比買一台現成的戰機來得多;研發的成果,也不見得能做得比美國的戰機好;但我為什麼還希望台灣政府繼續投入在研發戰機呢? 原因很簡單,那就是一脈的經驗傳承,有了前人的經驗,承接人員就可以在短時間上手,避掉錯誤;學走路,學騎腳踏車,誰沒有跌倒過,現在能跑,能跳,都是學來的,因此一脈的經驗相傳是很重要的!

 

 IDF-2.jpg

IDF  土狼中隊

 

IDF-1.jpg 

IDF 近拍   可以看到機炮口

 

 

  第二,台灣的軍事過分仰賴國外,特別是美國,每次都要看美國臉色,自己不要了才賣給我們,像是台灣的 UH-1直昇機,很多都是美國用過的~ 每當我們想買什麼,老美就不賣,於是我們就自己研發,等到快研發出來了,就趕快賣給我們,以下有好幾個案例:

天劍空對空飛彈-->促成美方出售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
天弓防空飛彈--->促成美方出售愛國者防空飛彈
雄風反艦飛彈--->促成美方出售AGM-84魚叉反艦飛彈

 

 

  大陸的航空業,因為有大陸政府的強烈投入,他們成功研發出不少機種,像是J-10;日本自己也有研發出 F-2 ;瑞典也有JAS-39;台灣若不再繼續研發的話,以後就真的要看美國臉色了!

 

 f2_1.jpg

 日本自製 F-2 戰機

 

3bc8966c.jpg

中共自製 J-10 戰機

 

jas39_2.jpg 

瑞典自製 JAS-39 戰機

 

  在台灣的二代機尚未完全服役時,也就是幻象2000-5,及 F-16 尚未完全服役時,空防的主要任務都是由 IDF 來執行;二代機全部服役後,IDF 的維修成本最低,飛航安全記錄都是二代機中最優良的,且IDF 可以掛載國人自行研發的天劍飛彈以及雄風,作戰能力強!

 

單座幻象2000.jpg

法國軍售 Mirage 2000-5 戰鬥機

 

  近年來,IDF 進行性能提升的翔昇計劃,加了適形油箱,提升續航力!並且加裝電子反製系統,飛行員的操控儀表板大多為中文介面,較易學習及操控,但很可惜,空軍對”雄鷹”採購意願度不高。

 

F2007090816424600645.jpg 

雄鷹戰機 與 IDF 並飛

 

 

  最後和大家分享這個 ROCAF 的影片,我非常喜愛這部,每次看都會很感動!特別是最後的 雷虎小組的 High G 表演!

 

 

  沒有空防,就是沒有國防- 掌聲獻給為 IDF 奉獻的人!

 

  空軍加油,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