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8C Revell-012.jpg

 

F-18C Hornet  US Navy

 

Revell 1:48 scale 大黃蜂

 

 

 


 

F-18C Revell-003.jpg

 

 關於這一台大黃蜂,應該可以說是我模型手法的試驗品,主要是想試看看重度舊化風格,再加上呈現機身蒙皮補丁的效果。就試驗品而言,自然不會使用日本Hasegawa那麼高檔的模子,一般會找市面上比較便宜的模型,因此我在網路上隨便買了一台便宜的Revell F-18C,來進行新製作手法試驗,話又說回來,這盒Revell也沒便宜到哪去.......  

 

F-18C Revell-001.jpg

 

  先來說說這一盒Revell的F-18C,它的盒子原名是" CF-18C D-Day " ,模子非常地舊,凸凹線並存,收到模型後,開盒一看差點吐血,盒子破就算了,而且水貼也變成黃色了,心想:早知道就再多加個兩百塊買一盒全新的Hobby Boss.....

 

  唉!算了,反正是手法試驗的模型,也別要求太多了,儘力就是了!首先花了不少時間在進行除縫以及打磨,這段就不多說了,總之就是一段很艱辛的過程。來看看這台F-18C我用了哪些新手法吧:

 

F-18C Revell-013.jpg

 

  仔細看上圖深灰色止滑條的部分,傳統的作法是直接使用隨盒所附的水貼,再精進一點的作法,則是捨棄水貼改噴上深灰色。而在實機的止滑條,其表面是非常粗糙的,為了呈現這個效果,在遮蓋完之後,我使用500號水補土在上先刷個一兩層,用它較粗的顆粒來達到粗糙的表面,之後再噴上深灰色,完成止滑條像真效果!

 

 

F-18C Revell-006.jpg

 

  相同的手法也使用在雷射導引炸彈上,美國海軍的炸彈為了保護藥室以及防鏽蝕,在彈身的部分會裹一層厚厚的材質,因此我也使用補土裹在彈身上,等乾了後再上漆,來模仿這個效果。

 

F-18C Revell-007.jpg

 

  機身的上色,先使用黑色留下補丁色塊,再用C308統一上色,參考Hasegawa的說明書,上半機身是C307,下方是C308,兩種顏色的漆我個人認為只差在深淺而已,C308較C307來得淺一些,可以用摻加白色來控制深淺。

 

F-18C Revell-008.jpg

 

  輪艙蓋的邊緣,使用田宮XF-3紅色上色,若有畫超出的部分,可以再用沾棉花棒溶劑擦掉。

 

F-18C Revell-014.jpg

 

超落架的刻線也不太明確,只能說有樣子而已,細節度幾乎是沒有。

 

F-18C Revell-005.jpg

 水貼的部分,因為Revell的水貼都黃透了,實在是不能用,只好從Hobby Boss殺肉,Hobby Boss的水貼算是蠻好的,厚度適中,但性質與歐洲廠的水貼有點不同,它比較乾澀,延展度較差,使用時要特別小心,用力不當很容易破掉。

 

 

F-18C Revell-010.jpg

 

  尾管用銀色及燒鐵色來呈現金屬質感,之前郡氏有出鍍金漆,就是SM01編號之類的,從網路上看別人使用這一類漆的作品,尾管簡直是閃閃發亮,真想買瓶來用用,只可惜價錢真的太貴了,想想還是C8加減用吧。

 

F-18C Revell-004.jpg

  就整體來說,我覺得還是沒有把補丁效果呈現出來,主要原因是主色濃度調太濃了,以致於之前預留的補丁陰影被蓋過去,第二方面是創作手法還不夠大憺,未能像其它模型高手那樣揮灑自如,過於習慣保守作風下,不知不覺中將補丁陰影又掃了一層主色上去,補丁就效果又少了幾分,有點可惜。

 

F-18C Revell-011.jpg 


 從上圖來看,補丁的陰影要很仔細看,才會看出來....

 

F-18C Revell-002.jpg

 

  第一次試F-18補丁的手法,我對於成效不是很滿意,下次手法要再更大膽些。另外一個不滿意是在於這盒Revell 模子實在是太簡陋了,沒什麼細節度。雖然沒有做得很好,但 F-18C 做好後還真的頗壯大的,只比同比例的 F-14 小一點點,美國人真的很勵害,這麼大的飛機,可以從航空母艦上短程起飛,真是不簡單啊!

 

  下回,拿 Hobby Boss 的 F-18A 再來試一次補丁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