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082.JPG

 

 

海狼級遙控潛水艇 ( 靜態模型改裝 )

 

1/144 Trumpter  Seawolf class submarine  USSN-22

 

 RC Seawolf class submarine

 

 

 

DSC_1081.JPG

 

這是一台以 "靜態模型" 為殼,搭配上全自製的 "WTC" 密水艙組合而成的遙控潛水艇。WTC 密水艙裡包含了動力來源-360馬達、電子變速器、鋰電池、接收器、伺服機、水泵、進水腔體等電子及機械零件。簡單來說,可以把WTC想像成是具有行動能力的動態個體,而外部的靜態模型殼就像是一套好看的 "西裝" 一樣,穿在 WTC 密水艙上。

 

大部分解這艘海狼級潛水艇: 

 

DSC_1141.JPG

 

外殼改裝成上開式設計,方便拆組體內的密水艙。自己造遙控潛水艇最主要的關鍵在於密水艙的防水,防水做得好,就不用擔心漏水導致內部電子零件短路或是進水過重而沉船。這次的WTC 獨立防水艙使用透明壓克力管當外殼,並且自己車出兩側的封蓋,中間再依照各機件的大小隔出不同的 room。這次的 WTC 密水艙的防水成果非常的好,各個零件配置設也不錯,如果哪個零件換了,拆換都不算太難。

 

 

DSC_1137.JPG

 

 密水艙放入外底殼後,使用三條3M 的魔鬼粘緞帶固定,避免在行駛時跑位或是下潛時脫殼。固定好密水艙之後,接下來要進行車葉槳與動力軸的結合,以及水平舵與方向舵拉桿的結合;以上三種軸桿的結合是以螺絲輪擋固定的方式,實際上拆裝了幾次之後,我覺得這個設計除了組裝時要對位要精準外,還要很小心以免螺絲掉落,拆裝的時間也是蠻久的,下一台潛艇要想個更好的設計做改良。

 

DSC_1139.JPG

 

DSC_1140.JPG

 

遙控潛水艇可以分 "動態衝潛" 與 "靜態下潛" 兩種;前者是以後方葉片的推力配合水平舵的角度"衝"入水底,當後方推力停止後,受到本身浮力大於總重量的關係,失去動力後會自己浮上來;而靜態下潛主要原理是內部可變重量,以這台海狼號為例,當要下潛時,水泵會先將水引入進水艙中,使得整體的重量增加,此時重量大於浮力,潛水艇就下潛到水中;當要上浮時,此時水泵再將進水艙裡的水排出去,此時總重量變輕,這時潛艇就會浮上來了。

 

DSC_1081.JPG 

 

下水後首要的工作就是配重,配重也是一門學問,因為密水艙內部零件重量不一,所以外殼的配重要將前後的重量分配均化,避免航行時頭重腳輕。 再來要注意的就是吃水線的位置,因為海狼潛艇上半部主體是黑色的,因此我將船體的上半部多露出一些,方便操控時的目視觀察。

 

DSC_1129.JPG

 

還有一個配重很重要的地方就是 "左右航行時的配重"  ,像是這一艘浪狼級潛艇是使單車葉驅動,在馬達較大的情況下,反扭力的情況就會變得很明顯,因此我在左右配重時刻意先微傾一邊,這樣子在中或高速航行時,船體左右就會比較平穩些。

 

DSC_1133.JPG

 

DSC_0684.JPG  

 

海狼二號的首任艦長是我們家的miss女王,來看看它航行的影片:

 

 

     

 

  

DSC_1122.JPG

 

DSC_1123.JPG

 

玩遙控船類 與 飛遙控直昇機最大的差別在於心理層面的受壓與舒壓。過去玩遙控直昇機時,一定要全神貫注,直昇機在做持技時,有時候手拿著重重的遙控器都還會感覺到自己緊張在發抖。然而玩遙控船時,心裡是很放鬆的,它可以嘁卡就停,不用太擔心操控上的失誤,可以靜靜地欣賞它的水中的美,真正達到放鬆舒壓。

 

DSC_1119.JPG

 

 

DSC_1120.JPG

 

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潛艇在航行時,水面揚時的漣漪,那水波紋很美,由內外向靜靜地擴展開來,就如同潛水艇的作戰模式一樣,靜巧巧地潛伏前進。

 

DSC_1121.JPG

 

DSC_1097.JPG 

 

DSC_1134.JPG

 

自製遙控潛水艇所需的技術很高,要懂一些物理的力學、還有一些電路的控制,對於工藝的加工技能也要會一些;此外製作一台潛水艇的成本也是蠻高的,撇開金錢的成本不說,製作的時間相當地長,很多時間都花在找適合的材料。這是我第一台成功地將靜態潛水艇改裝成遙控潛水艇,有了這次成功的經驗,相信未來在建造新的遙控潛艦必能更加熟練,未來第二台潛艦的操控性、穩定性及工程可靠度一定會更好!

 

 

 

 

 

 

雜記:

 

上色前的樣子:

 

DSC_0676.JPG

 

 

 

  在試航的過程中,下面這隻不算小隻的 鳥類( 不知道是什麼鳥 ),可能誤把潛水艇當成是水中的大魚,一度想要把我的潛水艇當成是魚抓起來。好幾次以獵鷹掠兔的姿勢接近水面,真是看得我心驚憺顫的。

 

DSC_1086.JPG

 

 

DSC_1094.JPG

 

 來一張大鳥的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